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 香港中文大学范博宏教授学术报告

香港中文大学范博宏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9-10-22 20:17:20] [访问量:]
    2009年10月20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和金融学院联合教授、会计系主任范博宏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网络与公司治理”的学术报告。参加听学术报告的有华东交大及我校会计学院的教师、博士生、硕士生等100多人。
    范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社会关系网络对公司治理的影响。
   主要内容
   企业交易有两种:一种是市场化交易,特点是交易双方不一定彼此认识,由合约规定彼此的权利与义务,争议由第三方裁决;另一种是网络式交易,特点是在共同的关系网中长期、重复地交易,其合约往往是隐性的,靠自我约束来执行,争议的解决依靠是否维持其关系。为什么有这种网络的存在呢?因为网络能绕过薄弱的体制,能帮助拿给的自我执行。网络的关系,靠的是共同的文化背景、婚姻,血缘、会员、利益等来建立与维持。
   范教授通过对泰国华裔商人子女婚姻关系的选择、及其对企业股价影响的研究和贪腐对企业融资结构影响的研究,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展示了他在研究中运用实证方法的过程。最后得出结论:新兴市场国家的公司治理,关系型网络很重要,它可以使企业绕过薄弱的体制,获取所需的资源和销售渠道;政府不仅要推动市场,还要推动制度的发展。
   会计学院首席教授、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蕊教授高度评价了范教授的所作的报告,认为具有视角新、研究方法严谨、语言幽默风趣,贴近现实。
   报告后范教授与会计学院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在会计学院博士生指导室做了学术方面的进一步交流。

[IMG]UploadFile/20091022201705-6.jpg[/IMG]
上一条: 我中心主任张蕊参加《会计研究》编审座谈会
下一条: 张其镇副教授出席“全国高校精品课程与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