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简介 -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4-09-23 08:57:27] [访问量:]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前身是2001年经江西财经大学批准设立、隶属于会计学院的会计理论研究中心,是一个常设性的学术研究机构。2005年,随着会计学博士点申报的成功,会计理论研究中心改名为会计发展研究中心,20069月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西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设有主任一名,由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会计学首席教授、会计学博士点导师组组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张蕊教授担任;副主任一名,由财政部全国首期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第六届、第七届理事,江西省金融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南昌市审计学会副会长谢盛纹教授担任;设行政秘书一名;配专职研究员编制5名。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决策中心发展战略,指导中心科学研究,并聘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著名会计专家郭道扬教授,中国会计名家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著名财务管理专家李心合教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骆家駹,中心主任张蕊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当代财经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博士生导师蒋尧明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心拥有120平方米的办公和科研场所,图书资料室有藏书2887种、6443册,包括财务管理、会计学、经济管理、审计、会计电算化、哲学、经济学、财政、金融、法律等专业书籍。外文藏书4243种,共计4655册;中文报刊杂志83种,其中报刊9种,杂志类74种,分为四大类,包括财会与审计类、经济管理类、学报类及其他;外文报刊杂志16种;已经实现联机检索,地址:http://210.35.206.99:8080;自建或购置数据库65个,网址:http://lib.jxufe.edu.cn/index。中心按照《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及《江西财经大学关于专职研究机构考核管理的实施意见》聘请专、兼职研究人员。对专、兼职研究人员实行流动制管理,对中心日常管理制定了一系列科学管理制度。目前,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独立设置,已成为江西省最大的会计理论与实务研究中心,在全国会计界具有一定的影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遵循理论与实务研究相结合,以实务研究为主的宗旨,立足现有优势,着重对会计学科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基础理论与实务进行研究,主要包括:业绩评价与诉讼会计、证券市场CPA行为与后果、公司治理与融资研究、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与监管、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效率等方面,力争在这些研究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达到并保持国内先进水平。中心自2006年批准成为省重点研究基地以来,承担省部级以上政府基金项目53项,项目经费达921万元;发表论文184篇,出版专著(包括教材)35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8项,新开发课程6门;同时,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科研优势服务江西经济建设,多年来承接重要任务28项,承担政府(省、地市等单位)宣讲项目23项。中心注重学术交流,成立至今,举办了国际性学术交流会议三次,全国性学术交流会议八次,派遣研究人员出席国际性学术交流会议20人次,编辑基地刊物八期。中心积极支持科研能力强的教师和博士生申报课题,努力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建成了一支团结协作、结构合理、勇于进取的科研团队。


上一条:
下一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