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 南开大学程新生教授来校讲学

南开大学程新生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0-23 00:00:00] [访问量:]
       10月22日上午10点,《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程新生教授应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在我校北区综合楼四楼大会议室举行了“研发投入跳跃、营运资本与创新模式研究”的讲座,中心主任张蕊首席教授、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博士生及硕士生参加,中心研究员周冬华老师主持。

       目前,研发投入是学术研究的热点话题,但是以往关于研发投入跳跃的研究主要停留在管理者“盈余操纵”和“融资约束”方面,而关于它与创新模式之间的关系研究尚是一个缺口,程教授的研究则填补了这一空白,并考察了营运则本的配置对研发投入跳跃和创新模式选择的平滑作用。程教授的研究发现创新能力较低的企业更倾向于选择技术合作和技术购买,营运资本平滑表现出负向跳跃性,与此同时,企业在技术合作和技术购买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营运资本逐渐增加对自主研发的平滑。随着创新能力的提高,企业更倾向于自主研发,营运资本表现为对自主研发情况下的持续平滑,而对高质量自主研发的平滑则表现出正向跳跃性。进一步研究发现,在企业的创新能力演化过程中,技术合作和技术购买带来了较高的短期创新绩效,但高质量自主研发未来才具有更高的市场价值。

       程新生教授专业功底扎实,理论观点新颖,语言幽默风趣,讲授鞭辟入里,整场学术报告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厚。
上一条: 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参加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育专业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专题会议
下一条: 中心专职研究员蒋尧明教授入选2018年“会计名家培养工程”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