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 2010年第1期工作简报( 总第11 )

2010年第1期工作简报( 总第11 )
 
[发布时间:2010-04-21 20:46:56] [访问量:]

    一、2010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研计会
    2010年1月27日下午,中心主任张蕊教授主持召开了2010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研计会,出席会议的有会计学院院长章卫东教授、《当代财经》杂志社副社长蒋尧明教授等专、兼职研究人员13名代表。会议的议题是:总结2009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讨论2010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工作计划和2010-2013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的科学研究方向;并就裘宗舜教授90华诞暨裘宗舜教育思想研讨会做工作安排。
    二、装修整理研究中心办公室和资料室
利用放寒假时间装修整理研究基地的办公室和资料室,对资料室书籍进行归类、登记造册,以方便管理、借阅。
    三、《财务分析》精品课程会
2010年4月1日下午,张蕊教授主持召开《财务分析》精品课程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章卫东院长、余新培副院长、荣莉副院长、袁业虎等9名担任《财务分析》课程的老师。会议就《财务分析》课程有关教学改革与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进行讨论。
    四、上报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2010年招标课题
      1, 法务会计鉴定采信机制研究
  完成时间:2011年5月;
  资助经费:1万元;
  成果形式:研究报告、论文(二篇,其中一篇CSSCI)。
      2, 企业业绩评价与管理整合系统的构建研究
  完成时间:2011年5月
  资助经费:1万元;
  成果形式:研究报告、论文(二篇,其中一篇CSSCI)。

●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2010年度工作计划

    2010年是我校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基础上推进“做强”战略的重要之年,中心将按照学校的战略部署,继续遵照执行《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 为努力提高我校办学质量,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有机地结合,突显研究基地在学科建设上的重要作用,根据《江西财经大学专职研究机构考核管理办法》的建设目标和总体要求,我们制定2010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一、人员管理
继续实行以“开放、流动、竞争、合作”为原则的全员聘任制,按“带(给)课题和经费进基地、完成课题后出基地”的要求,积极吸收科研能力强的人才加入本中心的专、兼职研究员队伍。今年聘请二名专职研究员:章卫东教授、谢盛纹教授;二名兼职研究员:蒋尧明教授、饶斌老师(博士、讲师),并分别与专、兼职研究人员签定聘任合同,其聘任期原则上为四年。
    二、科学研究
遵循理论与实务研究相结合,以实务研究为主的宗旨,立足现有优势,着重对会计学科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理论与实务进行研究,其研究方向主要是:循环经济下的企业战略经营业绩评价、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审计师市场行为与结果、我国证券审计市场行为规制、全面风险控制审计经济分析等。对重大的研究项目,中心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力争在这些研究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达到和保持国内先进水平,不断推进会计学院的学科建设。同时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中心将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科研优势,密切与大中型企业的合作。具体事项有:
    1、继续做好现有课题的研究工作,包括:《循环经济下的企业战略经营业绩评价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会计教育改革问题研究——财务专业》(财政部重点课题),《审计学本科教学团队建设与实践问题研究——以江西财经大学为例》,《定向增发 资产注入与利益输送》,《中国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问题研究》,《知识管理视角下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以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为例》。
    2、在我们的科学研究领域对外公开招标二项科学研究课题。
    3、管理好中心现在已经招标的科学研究项目:“中国证券审计市场规制及效果研究”、“利益相关者视角下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4、协助学院做好冲刺会计学重点学科的准备——省重中之重的申报:
    ⑴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部省级重点课题;
    ⑵努力做好教学团队、精品课程的建设;
    ⑶搞好获奖项目的申报工作;
    5、在我们的科学研究领域拟在国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3篇,出版专著2部。
    三、学术交流
通过举办和参加全国或国际性的学术交流会议,协调本研究领域的学术活动,充分发挥学术交流的窗口作用。具体事项有:
    1、举办好“裘宗舜90寿诞暨裘宗舜教育思想研讨会”;
    2、派遣中心成员6人次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会议;
    3、针对当前会计学术领域前沿研究的问题举办三次学术报告(讲座);
    4、针对中心科学研究领域学科前沿和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本中心的科研骨干(包括会计学院其他教师及研究生),进行1-2场学术研讨会,对每个人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研讨。
    四、人才培养
通过科学研究、课题开发和吸收研究生参加课题组,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和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今年计划派遣2名青年教师赴台湾中正大学、政治大学学习,派遣1 名教师去台湾东吴大学讲学,接收1名台湾学者访学;
    五、其它工作
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的交流工作和档案整理、图书资料管理、网站建设等各项工作,对图书资料室和部分办公室进行装修改造。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二〇一〇年一月十五日

上一条: 2009年第4季度工作简报
下一条: 2010年第2期工作简报( 总第12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