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财务信息化迈向专业多元性

财务信息化迈向专业多元性
 
[发布时间:2013-11-19 15:40:27] [访问量:]
为适应加入WTO的要求,使我国的财务信息化和财务软件具备国际通用功能,现正向高端专业型迈进。其明显的“多元”性特征,主要表现在:

  1、功能多元性

  财务软件不是单一的软件,而是整个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财务信息与ERP、CRM、SCM、HR等方面的信息整合在一起,能够提供KPI(关键表现指数)信息和审计线索。高端专业型财务信息系统是全球一体化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反馈中心,是企业国际化营销、制造、人力资源配给的综合经济反映,是国际间财务监管的有力支持工具。

  2、技术结构多元性

  高端专业型财务软件以多元化的技术结构,建立混合应用模式的财务信息系统,兼顾系统在安全、灵活、开放、速度等各方面的技术要求。

  3、数据库多元性

  高端专业型财务软件,从最初局限于某一数据库,发展到可以任意挂接各类数据库。财务软件基础数据库的多元性功能,对已经建立了数据库系统的企业来说,不必为了构建财务信息系统而重新购买数据库,这不仅大大提高了财务软件的系统适配性,而且有效地保护了企业投资。

  4、操作平台多元性

  财务数据的社会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因此财务软件能够支持多种操作平台,使不同操作平台下的人员能够方便地获取财务软件中的数据,为财务软件用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时财务数据自身的重要性,也决定了财务信息系统在安全性、稳定性等方面有较高要求。高端专业型财务软件不但能够运行在WINDOWS操作平台下,还可以同时支持UNIX、LIN?鄄UX、OS/400等操作系统。操作平台的多元性不仅使财务软件突破速度、安全性、稳定性等方面的瓶颈,而且使财务信息的交换和利用非常便捷,满足了不同层次用户对财务信息系统的需求。

  5、语言界面多元性

  语言国际化是财务信息国际化最直接的体现,多国语言支持使不同语言背景下的财务信息系统使用者能够方便地进行沟通,特别是对于跨国性企业和国际间的合资企业来说,语言的多元性是面对WTO的高端专业型财务软件必须具备的要素。高端专业型财务软件语言界面的多元性,不同于各种不同语种的软件版本,而是能够做到在同一版本的软件里多语种即时切换。

  另外,为适应中国加入WTO后经济一体化、资本国际化的要求,我国会计准则已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如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发布与实施,使我国会计能够更好地与国际接轨。高端专业型财务软件支持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有利于财务信息接收者立足于不同的会计环境,评价企业财务和经营状况。
上一条: 五家会计师事务所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下一条: 最新研究显示:中国向国际会计准则趋同有助提升透明度且利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