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 2019年第1期中心简报(总第32)

2019年第1期中心简报(总第32)
 
[发布时间:2019-05-31 16:36:49] [访问量:]

中心简报

2019年第1期

( 总第32 )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编   20195

本期目录

本期简讯

(一)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学术交流

1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会计学院成功举办江西财经大学第一届会计发展论坛

2广州大学魏明海教授莅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讲学

3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秦荣生教授莅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讲学

4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参加2019年全国MPAcc工作会议

5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参加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暨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 2019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

   (二)人才培养

1会计学院2019年博士生开题工作和论文预答辩

 ●2019年中心工作计划





本期简讯

(一)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学术交流

(1)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会计学院成功举办江西财经大学第一届会计发展论坛

201915日,由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会计学院举办的“江西财经大学第一届会计发展论坛”在图文信息大楼五楼顺利召开。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红建教授,闫焕民副教授应邀参加此次发展论坛,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学术中心专职研究员蒋尧明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曹玉珊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荣莉教授,金融研究所所长邹玲教授,廖义刚教授,杨书怀教授,管考磊副教授,熊家财副教授,罗劲博副教授,张洪辉副教授,青年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发展论坛。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曹玉珊教授主持。

首先,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对本次论坛致开幕词,她对各位嘉宾参加此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举办“会计发展论坛”的重大意义。张蕊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了新问题,新问题带来新发展,新发展提升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所有这些均对会计理论与实践提出了新的挑战,也给会计改革与发展带来契机。通过举办会计发展论坛将学术同仁聚在一起,深入进行学术交流,可进一步促进江西财经大学的会计研究工作,并祝此次会计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进入本论坛主要议程,包括论文报告、专家点评及自由讨论三部分。首先由王红建介绍其论文《放松利率管制、风险补偿与企业创新》,他指出在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与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推进与实践过程中,取消贷款利率上限管制,通过风险补偿机制显著促进非国有企业创新活动等。点评专家熊家财对论文的逻辑基础以斯蒂格里兹和温斯的信贷配给证明,由于借款人方面存在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行为,银行不仅关心利率水平而且关心贷款的风险,并对论文中的研究设计提出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在自由讨论阶段,张洪辉提出放松控制利率管制是否解决企业融资约束问题?邹玲指出201510月我国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也有联系,从而影响企业融资。另外,蒋尧明针对此论文提出要理清三个关键词之间的联系:一是风险补偿是否考虑企业层面创新者的补偿;二是企业创新内容广泛,对企业创新具体概念应有清晰的界定;三是论文应针对企业创新资金的来源渠道具体说明,否则命题将存在局限性。

第二个报告人是杨书怀。他报告的论文题目是《司法地方保护、政治关联与投资者保护法律实施》,认为在司法地方保护较严重地区,与不具有政治关联公司相比,具有政治关联公司的负向市场反应程度更弱,并且证券监管部门对其查处的时间更长等。该报告由管考磊进行点评,他指出论文实际上是以虚假陈述作为切入点来研究一个法律颁布的效果,但是题目当中完全没有涉及虚假陈述,然后指出论文在选题、样本选择、研究方法、文字表述等方面分析其不足之处。自由讨论期间,廖义刚教授从样本选择、指标衡量等方面提出建议,蒋尧明指出政治关联和地方保护具有政治敏感性,论文的关键是法律实施问题等。

第三个报告人是闫焕民。他报告的论文题目为《公司战略与避税行为:审计专家的迎合效应还是监督效应》,认为拥有行业专长的审计专家更有能力发挥审计监督功能,有效约束公司战略性避税行为,提高税收征管效率,这对如何高效发挥外部审计治理作用具有一定的理论启示和借鉴意义。点评专家廖义刚从公司战略、避税行为及审计师行业专长等方面对论文的研究框架与内在逻辑展开详细的梳理,认为该论文研究设计逻辑性整体偏弱,选择审计师行业专长作为审计质量的度量指标不太恰当,并从增加变量与适当的理论论证方面提出建议。在自由讨论阶段,蒋尧明认为论文的选题比较新颖,但企业避税如果合理、合法、合规,不是审计师关注范畴,只有在超过法律边界情况下才引起审计师关注。

第四个报告人是罗劲博。他报告的论文题目是《雾霾之痛与企业创新:基于PM2.5的卫星灯光数据检验》,认为如果以雾霾为核心的空气污染问题在短期内无法有效根治,可能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创新,并论证了企业所在地市的PM2.5水平会显著降低企业的创新水平,该结果在重污染企业以及民营企业更加显著等。点评专家张洪辉认为论文选题新颖,但在研究设计中建议增加研究假设,并认为目前PM2.5通过抑制企业的资产周转率,进而约束企业创新资金的作用机制还不够强大。自由讨论环节,王红建认为,雾霾与创新具有内生性,应考虑内生性问题;熊凌云提出企业创新不是融资约束,而是资金选择,企业创新影响因素主要是公司对创新失败的容忍度。专家们的点评中肯详细,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学术研究氛围浓厚。

最后,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蕊教授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发展论坛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以后要将会计发展论坛举办常态化,为教师与研究生提升科研水平搭建平台。至此,江西财经大学第一届会计发展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2)广州大学魏明海教授莅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讲学

412号下午2点半,我国著名会计学家,我校杰出校友,广州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魏明海教授应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在图文信息大楼2号报告厅进行题为“会计研究项目的规划与实施”的学术报告。

关于会计研究项目的选题问题,魏教授认为有价值、有意义的选题应来自对资本市场会计的现实问题及对现有研究结论的反思。对于已选择的研究项目应小心求证。这一求证过程包括构思、描绘(呈现)、实施。构思的过程是对所研究的问题找出理论依据,并分析研究机理。描绘的过程实际上是形成一个逻辑分析框架,包括对所研究问题的内容进行分解、形成专题研究;研究目标与关键问题的解决;研究方案的形成等等。实施就是形成论文、课题报告。求证过程实质是寻找一个科学的研究路径。

魏教授对会计研究的“根”与“本”进行了总结,会计的研究应根植于文化、制度和理论,中国会计问题的研究应根植于中华文化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社会制度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会计研究的“本”就是要解决中国资本市场的会计实践问题,同时在基本规律中发现新规律或例外,进行会计理论的创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新理论、新制度和新方法。

魏明海教授以其渊博的学术思想,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在座师生们叹为观止,受益匪浅。本场讲座由中心主任张蕊教授主持,会计学院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 (文: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3)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秦荣生教授莅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讲学

417号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我国著名会计学家、审计学家,我校杰出校友,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秦荣生教授应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在图文信息大楼1号报告厅进行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财务转型”的学术报告。

秦教授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作用明显,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数字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线,数据已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核心生产要素,数字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新的基础设施,数字素养成为对劳动者和消费者新的要求。数字化浪潮带来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数字技术正在彻底改变财务工作者的工作方式。财务人员如何尽快转变思维以应对这种挑战,实现财务共享服务进一步的转型升级?秦教授为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他的观点。

秦教授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引出数字经济,并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数字经济的涵义、特征及其技术,提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区块链、智能化等技术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发展;最后,秦教授落脚到财务转型,对数字经济时代的财务转型提出八项转型要求,指出数字经济时代要求建设财务共享服务平台,依托信息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为内外部单位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分布式管理模式和平台,将与财务有关的所有环节打通与连接,并做到自动独自拆解、分析与数字化处理,利用大数据提高财务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财务工作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秦教授强调,财务人员需要在发展中掌握和利用好数字经济,尽快融入数字化时代,实现财务转型。

秦荣生教授的报告为数字经济时代财务转型提出了新思路、新方向、新趋势,内容具有独特性、新颖性、理论性。本次报告开拓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使大家感受到了财务与会计职业危机与挑战。本场讲座由中心主任张蕊教授主持,会计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王乔、校长卢福财亲切会见了秦荣生教授,江财四任会计学院院长一起合影留念。

4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参加2019年全国MPAcc工作会议

425日,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会计教指委)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商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MPAcc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审议“MPAcc质量认证体系,MPAcc核心课程指南建设、MPAcc参考性培养方案、MPAcc教学案例库、MPAcc优秀论文评选,以及会计教指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等议题展开。会议由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陈信元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国家会计学院(北京、上海和厦门)等委员们全程参会并讨论表决通过了相关议题,大会在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化成教授精彩的工作总结汇报后闭幕。

本次全国MPAcc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促进了我校与其他院校在MPAcc学科建设与发展之间的交流,更加夯实了我校会计学院办好MPAcc的信念。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将继续秉承MPAcc一贯的优质教育品质,并结合自身的特点,为国家培养优秀会计专业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5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参加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暨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 2019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

2019年5月17日,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暨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CJAS)2019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会计学会对外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和CJAS编辑部主办,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分会场论文交流和闭幕式等环节。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前会计司司长杨敏、新加坡管理大学的李真教授、麦吉尔大学的谭红平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的臧蕴智教授依次作了主题报告。

分会场的论文交流环节,入选论文的内容涉及制度变迁、商业模式、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社会责任、绿色会计、资本市场监管和资源配置、管理层个人特征等多个层面,这些研究充分体现了社会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与会计理论创新的融合。分会场的论文交流之后,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财科所副所长王世定教授并指出现行的会计准则改革更应当兼顾中国特色,考虑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境,要有自己的话语权,不能盲目趋同。

最后,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守华进行总结发言,表示本次会议规格高、各方广泛参与、研究成果丰富、会务组织工作质量高,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必将推动中国会计理论创新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促进中国高质量研究走向世界。

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但促进了我国会计理论的创新发展,提升了会计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促进了我院与外界院校的学术交流。我校将秉承会议精神,紧跟热点,在考虑中国经济发展情境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促进我国会议理论的创新发展。

人才培养

会计学院2019年博士生开题工作和论文预答辩顺利举行

3月7日上午9点,会计学院于北区综合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博士论文开题工作和博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会。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教授、九江学院副校长陈小林教授、首席教授张蕊、院长章卫东教授、当代财经杂志社社长蒋尧明教授等七位会计学博士生导师出席此次预答辩会和开题,参与预答辩的博士有赖妍、李南海,参与开题的有李远艳博士。

会议的第一项是开题工作。

开题人——李远艳博士就题为《儒家文化与企业现金持有及其经济后果研究》的开题报告进行自我阐述,在阐明本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的基础上,对儒家文化与企业的现金持有之间的关系展开论述,并建立相应的模型来验证前面的论述,最后引入过度投资与高管在职消费两个变量进一步研究其经济后果。各位导师依次对此次开题报告的结构、内容等做出分析,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相应的指导意见,其中卢福财教授最后对论文的写作给出了两条思路。开题尾端,由各位导师关于此次开题进行投票。最后,开题人对各位导师表达了自己的衷心的感谢。至此,李远艳博士生的开题圆满成功。

会议的第二项是赖妍博士和李南海博士的预答辩。

张蕊教授主持会议,开篇就论文预答辩安排进行了简短的部署,要求参与答辩的博士生就其论文分别从选题意义、框架、创新及不足进行阐述。随后各专家分别从不同方面对论文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答辩委员以认真、严谨的态度,依次对他们的答辩论文进行了精辟的讲解,指出了论文中的闪光点和存在的缺陷,对他们毕业论文提出了宝贵意见,分别从论文结构、论点论据、语言结构等方面给出指导性的观点。

其中,针对赖妍博士的论文,卢福财教授在前四位教授点评的基础上,指出赖妍博士的论文逻辑框架不够紧密,论文体系与所用数据没有前后一致,建议赖妍博士在原始数据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理解创作出新的量化评分表,并且对所研究变量之间的路径和作用机制给出详细的论述。针对李南海博士的论文,卢福财教授在前四位教授点评的基础上,指出李南海博士的论文具有创新点,写作起来难度也高,但过于繁琐,应该有选择性抛弃一个研究变量,就剩下的两个变量做出详细的研究。经过专家的商议,最终决定李南海博士和赖妍博士延迟半年答辩。预答辩会议的最后,首席教授张蕊总结到:“要用管理学的方法来研究博士论文,用同一种数据,要具有框架,形成一个体系。

本次开题工作和预答辩会的圆满举行,旨在提高本校博士论文的质量和江财学子的专业素养,励志培养高素质的江财会计高层次人才。




2019年中心工作计划

根据学校的总体发展方向,为明确中心发展思路、进一步提升中心科学研究质量,为江西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中心在总结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参照教育部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要求,本着科学发展观的精神,以教育科研应引领学校特色发展为宗旨,促进学校质量建设,助推教师专业提升,丰富学校文化内涵的思想,制订本研究中心2019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建设目标

按照中心“十三五”建设规划,致力于把中心建设国内学术界有推动力和影响力的会计研究和学术交流中心,力争进入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行列,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继续围绕学校核心课题设计与实施的实践研究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种方式的研究。

为推动目标的实现,加强中心建设,中心的首要任务是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同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内有关大学同类研究机构的建设情况,把握发展契机。2019年中心将继续依托会计学博士后流动站和会计学博士点,在2018年确立的首要任务“业绩评价与诉讼会计”、“公司治理与融资”、“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与监管”、“资本市场审计行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效率”等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系列课题研究工作。在加强人才培养、注重广泛引进人才,组建专业的人才团队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机构制度、完善机构设置、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运行机制。另外要拓展对外工作关系和网络交流渠道,努力产出一批有力度和影响的研究成果。

二、工作任务

中心围绕总体建设规划和目标,本年度具体完成的课题研究、论文论著的发表与出版、学术刊物的出版等工作任务如下:

2017

国家级纵向

1

国家级横向


省级重点

1

省级一般

2

专著出版

1

学术期刊出版辑数

1

发表权威刊物论文

4

发表CSSCI刊物论文

4

中心除做好基地本身的科研课题的招标、研究工作外,采取经费配套的方式,把课题研究的工作重点放在争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国家项目的立项与研究上。同时做好国家级横向科研项目的外联与申报工作,争取引入一批国家部委等单位的横向课题,并做好省级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完成重大科研项目合作。专著出版通过公开征集、专家匿名审稿、择优采用,资助出版与本中心研究方向一致的专著(包括研究报告),使它形成系列和特色。创办学术刊物采用以书代刊的形式,建设中心的品牌工程,提升中心品牌形象。发表论文围绕中心的研究方向,鼓励专兼职人员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相关研究论文,拓展研究领域。

此外,中心把为江西社会经济建设服务作为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鼓励专兼职人员参与实际工作部门决策咨询,提高中心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为我省重大决策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咨询政策建议。

三、具体措施

1、机构设置

1)中心在行政机构外,,确立了“业绩评价与诉讼会计”、“公司治理与融资”、“证券市场CPA行为与后果”、“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与监管”“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效率”五个重点研究方向成立五个研究室(所),以此加强研究工作的结构优化。

2)按研究方向确立学科带头人

“业绩评价与诉讼会计”学科带头人:张蕊

“公司治理与融资”学科带头人:章卫东

“证券市场CPA行为与后果”学科带头人:廖义刚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与监管”学科带头人:蒋尧明

“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效率”学科带头人周冬华

学科带头人不定期就有关研究领域问题召开会议。

3)已经成立的学术委员会,作为中心的学术指导机构,并按章程行使职权,决定中心重大问题。

4)成立由主管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科研处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中心工作委员会。中心工作委员会在学术委员会休会期间,决定中心重大问题。

2、队伍建设

围绕中心五个研究方向,实行以“流动、开放、竞争、合作”为原则的全员聘任制,按“带(给)课题和经费进基地、完成课题出基地”的办法,继续聘任专、兼职研究员。通过以下三种方式选聘专兼职研究人员:

1)直接选聘国内外本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

2)通过中心课题招标选聘校内外研究人员,发布1-2个重点项目,作为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公开向社会招标,项目资助强度平均每项2万元左右;

3)按项目经费相应比例配套支助中心相关人员承担的国家级纵向和横向项目或省部级重点相关项目的研究。

中心聘任专职研究人员3名,兼职研究人员3名,所有专兼职研究人员实行流动制。

3、人才培养

为了培养高层次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提高青年学者的学术成熟,中心加强课题研究、培养环境以及其他条件的创造,努力使青年学者尽快成为会计研究领域的学术领头人和骨干。中心依托会计学博士点、硕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培养一批后续队伍,不断扩大研究生的培养规模。在注重学风建设的同时,树立和培养踏实的学术态度和学术精神。

4、运行机制

中心实行以项目制为主体的运行机制,采用项目负责人负责制,对研究项目和研究人员均实行动态管理:自带项目进基地研究,中心按相应比例配套经费;中心直接给项目和经费吸引人才进基地进行研究;对相关成果出版予以资助,对以中心名义发表在国内外重要权威刊物上的论文在校科研处奖励的基础上实行相应比例奖励。

5、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考察,建立对外工作关系和网络交流

通过习题研究、专题研究、问题研究和课题研究等多方面深入开展科研工作,实现研究方式多样化。积极与教育部相关社科基地联系并进行考察学习,积累申报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经验;同时与相关领域的专家、特别是国内相关的学术权威建立联系。

6、鼓励对外学术交流,并加强日常科研管理

中心鼓励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举办1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并力争举办1次国际性学术研讨会;聘请校外专家到中心讲学2人次左右;建立论文交流制度,不定期组织科研论坛活动。加强科研管理过程化,即在重视课题立项结题的同时,注重课题研究的过程化管理,抓实资料的积累、过程指导和成果推广等。

7、抓好科研成果的宣传转化工作

加强对外宣传,完善中心网站,在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中开设中心科研成果方向的会计学课程,促进最新成果向教学层面转化;积极对外举办短期培训或讲座,为社会提供更新知识的学习机会;精选科研成果上报有关政府部门,实现科研成果向实地落实的转化。成果展示一体化,既有论文撰写、评比与发表的文本交流,又有上课、沙龙与论坛的实践展示。

8、内部管理

坚持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从日常工作制度、项目管理制度、成果管理制度、研究人员的考评与激励制度、研究员的聘任与解聘制度、课题招标制度、对外学术交流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优化内部结构。另外要加强文献资料管理,提供并保障必要的科研条件。

中心以制度创新作为基地建设的重点。课题组研究人员实行聘任制,以合同形式明确各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完善制度约束机制和科研成果的奖惩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努力创新,健全有利于科研创新的长效机制。




上一条: 2018年第1期中心简报(总第30期)
下一条: 2019年第3、4期中心简报(总第33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