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 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与中心研究员、部分师生进行学术座谈

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与中心研究员、部分师生进行学术座谈
 
[发布时间:2018-05-21 09:48:10] [访问量:]

 

520日上午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与中心青年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进行了学术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心主任张蕊首席教授主持。

座谈会伊始,张首席对李心合教授进行了介绍,并对李心合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李心合老师是南京大学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财政部内部控制专家咨询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江苏省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张蕊首席希望到来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畅所欲言,珍惜和享受这份学术大餐。

接下来,李心合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心得从三个角度学术创新之必备条件。一是实践基础,理论来源于实践,只有了解实际,再结合理论,才能拓展和丰富理论,做研究不能“本本主义”。二是跨学科的理论基础,李教授表示做会计问题研究要跳出会计看会计,应掌握不同学科的理论知识,比如社会学、心理学等等,经过知识裂变和融合的过程方能有更大的进步。三是方法论基础,李教授认为方法论基础是思维方式层面的问题,是主义问题,是做研究时的关键问题,不同的思维方式对同一个话题会产生不同的认识,也有不同的解读。李老师旁征博引,理论结合实际,并提醒老师和同学们不要一味地写东西,要写有用的东西,学术研究不能空对空,文献不等于文章,不能只看短期文章,要多学习理论著作。

随后,中心青年教师和学生就自己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李心合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李心合教授就不同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生动的指导,给他们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李心合教授对于目前会计学研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见解,为研究生的学术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考。

 

上一条: 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出席《会计研究》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 会计学院2018届博士生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