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 2016年第1期中心简报(总第26期)

2016年第1期中心简报(总第26期)
 
[发布时间:2016-04-18 14:48:29] [访问量:]
 

中心简报

2016年第1

( 总第26 )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编   20164
 

本期目录

 

  本期简讯

一、2016年基地课题招标

二、中心主任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2016年中心工作计划

 

 

 

 

 

 

 

 

  本期简讯

一、2016年基地课题招标

    1)金融歧视、银行借款与商业信用研究,蔡吉甫,资助金费:2万元,成果形式和要求:研究报告1篇、论文2篇(CSSCI来源以上期刊);完成时间:201612月。

2)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及政府绩效考评,胡玉可,资助金费:2万元,成果形式和要求:研究报告1篇、论文2篇(CSSCI来源以上期刊);完成时间:201612月。

二、中心主任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中心主任张蕊教授获准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项目名称:企业高管侵占型职务犯罪对

企业价值的影响研究,直接经费:30万元,项目起止年月:20161月至201912月。

 

 

  2016年中心工作计划

 

中心在总结2015年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和教育部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要求,本着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精神,制定2016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建设目标

2016年中心继续依托会计学博士后流动站和会计学博士点,在2015年确立的“业绩评价与诉讼会计”、“公司治理与融资”、“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与监管”、“资本市场审计行为”等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科学研究。在注重广泛吸纳人才,建设好人才队伍的基础上,完善机构设置,加强内部管理,尤其是经费管理,强化运行机制,拓展对外工作关系和网络交流渠道,产出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二、工作任务

    中心工作重点是争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国家项目的立项与研究,鼓励专兼职人员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资助出版与本中心研究方向一致的专著(包括研究报告)。

1.应完成的科研任务

中心围绕总体建设目标,本年度应具体完成的课题研究、论文论著的发表与出版、学术刊物的出版任务如下:

 

 

 

 

2016

国家级纵向

3

省级重点

 

省级一般

2

专著出版

2

学术期刊出版辑数

1

发表权威刊物论文

3

发表CSSCI刊物论文

3


2.应完成的课题招标与经费资助

    中心根据研究需要,设置2个项目的科研课题公开招标,配套资助4万元。

此外,为江西社会经济建设服务是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鼓励专兼职人员参与实际工作部门决策咨询,提高中心参与地方重大经济决策的能力,为我省政策决策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三、具体措施

1、机构设置

1)中心继续在行政机构外设立“业绩评价与诉讼会计”、“公司治理与融资”、“证券市场CPA行为与后果”、“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与监管”四个重点研究方向,成立四个方向的研究室(所)。

2)按研究方向确立学科带头人:

 “业绩评价与诉讼会计”学科带头人:张蕊

“公司治理与融资”学科带头人:章卫东

“证券市场CPA行为与后果”学科带头人:谢盛纹

“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与监管” 学科带头人:蒋尧明

学科带头人不定期就有关研究领域问题召开会议。

3)已经成立的学术委员会,作为中心的学术指导机构,并按章程行使职权,决定中心重大问题。

4)成立由主管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科研处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中心工作委员会。中心工作委员会在学术委员会休会期间,决定中心重大问题。

2、队伍建设

 围绕中心四个研究方向继续聘任专业研究队伍,以专职为主、兼职为辅,以课题发标方式组织和选择优秀的专业科研人员。通过以下三种方式选聘专兼职研究人员:

1)直接选聘国内外本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

2)通过中心课题招标选聘校内外研究人员;

3)按项目经费相应比例配套支助中心相关人员承担的国家级纵向项目或省部级重点相关项目的研究。

中心聘任专职研究人员2-3名,兼职研究人员2-3名,所有专兼职研究人员实行流动制。

3、人才培养

中心不仅要出成果,还要出人才。通过课题研究和其他条件的创造,使一批青年学者在学术上更加成熟起来,尽快成为会计研究领域的学术领头人和骨干。中心依托会计学博士点、硕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培养一批后续队伍,不断扩大研究生的培养规模。同时注重学风建设,树立和培养踏实的学术态度和学术精神。

4、运行机制

继续推行以项目制为主体的运行机制。进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对研究项目和研究人员均实行动态管理:自带项目进基地研究,中心按相应比例配套经费;中心直接给项目和经费吸引人才进基地进行研究;对相关成果出版予以资助,对以中心名义发表在国内外重要权威刊物上的论文在校科研处奖励的基础上实行相应比例奖励。

5、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考察,建立对外工作关系和网络交流

积极与教育部相关社科基地联系并进行考察学习,积累申报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经验;同时与相关领域的专家、特别是国内相关的学术权威建立联系。

6、鼓励对外学术交流,并加强日常科研管理

中心鼓励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举办1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聘请校外专家到中心讲学2人次左右;建立工作论文交流制度,不定期组织科研论坛活动。

7、抓好科研成果的宣传转化工作

加强对外宣传,完善中心网站,在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中开设中心科研成果方向的会计学课程,促进最新成果向教学层面转化;积极对外举办为社会提供以知识更新为主要内容的短期培训或讲座;精选科研成果上报有关政府部门。

8、内部管理

继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包括日常工作制度、项目管理制度、成果管理制度、研究人员的考评与激励制度、研究员的聘任与解聘制度、课题招标制度、对外学术交流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加强文献资料建设,保障必要的科研条件。

 中心以制度创新作为基地建设的重点。课题组研究人员实行聘任制,以合同形式明确各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完善制度约束机制和科研成果的奖惩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努力创新,健全有利于科研创新的长效机制。

上一条: 2015年第3、4期中心简报(总第25期)
下一条: 2016年第3、4期中心简报(总第27)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