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 2016年第3、4期中心简报(总第27)

2016年第3、4期中心简报(总第27)
 
[发布时间:2016-12-15 10:51:21] [访问量:]
 

中心简报

2016年第3 、4期

( 总第27 )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编   201612月                             
 

本期目录

本期简讯

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学术交流

一、出席学术会议

二、举办学术报告和会议

 

2016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科研成果、获奖(含荣誉)及科研经费

一、论文

二、课题

三、专著(包括教材)

四、获奖(包括荣誉)

五、课题经费

 

2016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总结

 

 

   本期简讯

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学术交流

一、出席学术会议

1、中心主任出席江西省内部审计师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2016419,中心主任、江西省审计协会副会长张蕊教授出席江西省内部审计师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在江西省交通干部学院5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会议内容:㈠审议江西省内部审计师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工作报告;㈡审议协会2015年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㈢部署内部审计信息化优秀成果展示活动(由专家剖析信息化建设优秀成果的分类、特点的具体内容);(四)江西财大副校长、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津贴获得者、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小平授课。

2、研究员陈剑洪博士参加“2016年审计学课程教学与学术研讨会”

 42324日,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陈剑洪博士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高校财会专业骨干教师研修班暨2016年审计学课程教学与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陈汉文、秦荣生、张庆龙和李晓慧四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做了精彩演讲。参加会议的有全国数十所高校120多名会计审计教师。

3、中心主任出席2016年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2016817,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出席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承办的“2016年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总结了2015年会计教指委各项工作、部署会计教指委2016年工作计划,审议了相关文件。

4. 中心主任领队出席第八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

20161029日至30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八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中心主任张蕊教授,会计学院袁业虎副院长、彭晓洁教授等5名教师与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研究所、企业界的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5、中心主任出席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2016年常务理事会议

20161125日,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出席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2016年常务理事会议”。本次会议在广州怀从召开,为期四天。中国会计学会、财政部财政科研所、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20多所学术机构、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的领导和专家一同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教育分会各参会常务理事强调了会计学会在推动学术研究、服务于政策制定和地方政府工作需要方面的作用,并围绕2017年学术年会征文主题、2018年学术年会申办单位等会议议题展开讨论。

 

6、中心主任出席中国会计博物馆常务理事会暨“中国会计名人”评选委员会2016年工作会议

2016128日,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出席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承办的“中国会计博物馆常务理事会暨‘中国会计名人’评选委员会2016年工作会议”。会计学院副院长曹玉珊教授随访出席。

会议以《简牍会计文化专题展》开幕式拉开帷幕,现场展现的各时期代表性会计文献让在场嘉宾对中华会计文化原貌有了新的认识。随后,中国会计博物馆常务理事会暨“中国会计名人”评选委员会预备会议、中国会计博物馆常务理事会工作会议、“中国会计名人”评选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对会计博物馆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名人”评选委员会委员进行了换届选举,重点讨论研究“中国会计名人”的评选标准并形成决议,以及中国会计未来发展事宜。张蕊教授在本次会议中再次受聘为中国会计博物馆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名人”评选委员会委员。聘期为201612月至202111月。

 

二、举办学术讲座和会议

1、新西兰梅西大学白敏博士来校讲学

2016311日下午2点半,应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邀请,新西兰梅西大学白敏博士为会院全体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Stock Price Crashes in Emerging Markets”的学术讲座。

白敏博士紧密围绕“新兴市场中的股票价格暴跌”这一当今世界热门话题,对于我国股市需要发展理念与监管思路的转变有现实意义。白博士通过展示2014-2015年度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股价对比浮动图指出,相比于成熟市场,研究新兴市场中的股票价格暴跌问题更具代表性,并对文章标题中的“crash”一词进行定义。在剖析研究要点和研究方法以及数据的来源时,他根据公司是否具备分析师分为information filmnon-information film,并依此进行具体数据分类和回归分析,即给同学们授课若要数据说话就得有的放矢、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最后,白博士亮出最新的研究结论与大家共同探讨,浅析了新兴市场中信息驱使和非信息驱使的情况下股票价格暴跌的原因和影响因素。

2、台湾政治大学郑丁旺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512日上午9时,应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的诚挚邀请,台湾政治大学原校长郑丁旺教授亲临我校,为会计学院师生作题为“IASB新修订概念框架草案评述”的专题讲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汤湘希教授作为嘉宾出席学术活动。

郑丁旺教授围绕“概念框架修订的原因、修改的内容、本次修订未臻完善之处”三个内容展开,向我们解释了概念框架的修订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套更完整、清晰及进步的概念来改善财务报告,可以进一步澄清现行概念框架、更新现行框架中过时的部分、增加完整性。在讲座过程中,郑丁旺教授为大家详细的讲述本次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对概念框架修订所包含的主要内容,以财务报告评估个体的价值、评估管理层的托管责任这两个目的引出了适度强调管理层的托管责任这一修改内容。并以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席的一段英文演讲“The Concept of Prudence: dead or alive?”为切入点,为大家讲述了国际上对于会计核算中的审慎性原则的去留的诸多观点与争议。最后,郑丁旺教授对本次国际会计准则概念框架修订的未臻完善之处进行了简要解释,并对同学们关于概念框架的修订对会计准则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郑教授通过列举实例,结合会计实务的方式将本次概念框架的主要修订内容娓娓道来,以其渊博的学识和独到的见解,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3、举办江西财经大学第八届CFO论坛

115,由中心主办的“江西财经大学第八届CFO高端论坛”在校MBA厅隆重举行。江西省审计厅副厅长胡志勇,江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李家谦,中兴通讯副总裁陈虎,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副总裁鲁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少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郭晋龙,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香港公会会长、越秀集团高庸丽女士,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中国古文委员会主席金岩,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二处副处长杨晓等出席开幕式。会计学院、科研处、招生就业处等部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副校长蒋金法出席并致辞。蒋金法就学校近年来发展情况和会计学科取得的成就进行了介绍,提出创新型的教学计划,并就实业界协同创新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表示感谢,他希望依托这个平台为培养会计高端人才简历新的机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会计人才。

本次论坛会旨在总结人才培养经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探讨现代会计发展理论与实践,深化会计行业的合作与交流的教学理念,在以往的基础上再一次加强巩固了企业与学校CFO领域高端人才的合作关系,提供给在校学生了一个了解当今会计行业环境的平台,让每一位江财学子深刻体会会计人具备的工作技能和素质,成为符合社会真正所需要的会计人。

4、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沈振宇教授来我院讲学

1126日,应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沈振宇教授莅临我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授课。

此次授课分为IPO与监管、并购与监管2个内容模块,主要以讲座形式进行。讲座伊始,沈教授就以风趣诙谐的语言向我们生动讲述了近年来经历的几次重大股灾,及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并由此引入讲座主题—IPOIPO中文名称为首次公开募股,指一家企业或公司第一次将它的股份向公众出售。IPO审核关注的财务问题主要包括经营模式与竞争优势、公司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公司基本情况及历史沿革、募集资金项目的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其它共性问题等。接着,沈教授以实际工作中接触到的案例向我们解释了IPO审核被否的多种情况,并对这些问题进行归纳,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IPO审核应满足的具体条件及其重要意义。第二天的授课内容为并购与监管,他同样以案例穿插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了目前关于企业并购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015年中心科研成果、获奖(含荣誉)及科研经费

一、论文

1.      内部控制与关联交易:基于效率促进观和掏空观分析,张蕊,3/3,《审计研究》,2016.9

2.      高管薪酬差距会诱发侵占型职务犯罪吗?——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张蕊,1/2,《会计研究》,2016.9

3.      企业经营业绩评价综述:理论、方法与展望,张蕊,1/2,《当代财经》2016.11

4.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东财富效应研究——来自我国证券市场的经验数据,章卫东,1/3,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2 

5.      信息不对称、公司成长性与关联股东参与定向增发——来自中国证券市场的经验数据,章卫东,1/3,证券市场导报,2016.2 

6.      审计师变更、前任审计师任期和会计信息可比性,谢盛纹,&, amp;, amp;, amp;, lt;, SP, style="LINE-HEIGHT: 150%; FONT-SIZE: 12pt" lang=EN-US AN>1/2,《审计研究》,2016.2

7.      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长与会计信息可比性:来自我国证券市场的证据,1/2,《当代财经》,谢盛纹,2016.5

8.      年报预约披露推迟与审计契约持续性,1/2,《证券市场导报》,谢盛纹,2016.7

9.      审计师轮换违规行为会导致审计报告激进吗? ——基于我国法律约束环境的实证研究,谢盛纹,2/2,《财经论丛》,2016.11

10.  How does auditors' work stress affect audit quality?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stock market2/2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谢盛纹,2016.4

11.  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特征、智力资本与治理机制,蒋尧明,1/2《当代财经》,2016.10

12.  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本、进入权与审计质量,蒋尧明,1/2,《会计研究》,2016.8

13.  基于模糊AHP法的审计云评估体系的构建,蒋尧明,2/2, 《审计文摘》,人大复印资料   2016.9转载

14.  羊群效应影响下的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同形性研究,蒋尧明, /2,《当代财经英文版》,2016.9月转载

15.  事务所转制、法律风险与审计质量,蒋尧明,1/2,《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6.2转载

16.  环境不确定性、内部控制质量与投资效率,廖义刚,1/2,《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6.8

17.  地方官员更替、企业辖区知名度与股价同步性,廖义刚,1/3, 《财经理论与实践》2016.6

18.  会计准则变迁、资产类型与资产减值应计可靠性,周冬华,2/2,《经济管理》,2016.11

19.  微博信息披露有利于降低股价同步性吗?周冬华,1/2,《当代财经》,2016.8

20.  证券分析师盈余预测乐观倾向:利益关联还是启发式认知偏差?周冬华,1/2,《管理评论》,2016.1205-218(人大复印全文转载)

21.  上市公司现金流操控行为会加剧股价崩盘风险吗?周冬华,1/2,《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6.2

二、课题

结项课题

1.      基于价值驱动的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融合研究,2/62万,江西省教育厅社政处,2016.6结项;

2.      股权投资、公司治理与企业绩效,2/82万,江西省教育厅社政处,2016.6结项;

3. 大数据、互联网经济与管理会计系统创新,1/3,40万,财政部会计司

4. 基于签字注册会计师流动的会计师事务所变更研究,1/736.7万,国家自然基金地区项目,2016.3结题

5. 外部审计监督、信息传导机制与投资效率:基于投资机会集视角的研究,1/5,37万,国家自然基金地区项目,2016.3月结项

立项课题

1. 会计专业综合评价体系研究,1/4,3万,江西省教育厅

2. 注册制下资本市场与江西产业结构调整:理论基础、微观实践与公共政策,主持,1/3, 15万,江西省教育厅

3. 进入权机制、事务所规模与审计质量 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一般项目 立项 主持人1/6 , 1

三、专著(包括教材)

1. 《会计学原理》,张蕊,1/656万字,“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6.85版;

2. 《审计学》,廖义刚,2/326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11版;

3. 《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周冬华,2/630万字,南京大学出版社,2015.121版;

4. 《会计学原理》,周冬华,3/640万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6.85版;

四、获奖(包括荣誉)

1、张蕊教授“《会计学原理》课程教学体系构建与应用”获江西财经大学第十五批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10

2、张蕊教授受聘为中国会计博物馆常务理事

3、张蕊教授受聘为“中国会计名人”评选委员会委员

4、章卫东教授论文“上市公司增发新股类型与过度投资关系——来自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一文获中国商业会计学会201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五、课题经费

主持人

项 目 名 称

科研经费

校配套经费

来源

张蕊

基于价值驱动的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融合研究

2

 

江西省教育厅社政处

股权投资、公司治理与企业绩效

2

 

江西省教育厅社政处

 

章卫东

会计专业综合评价体系研究

3

 

江西省教育厅

注册制下资本市场与江西产业结构调整:理论基础、微观实践与公共政策,主持

15

 

江西省教育厅

大数据、互联网经济与管理会计系统创新

40

 

财政部会计司

谢盛纹

基于签字注册会计师流动的会计师事务所变更研究

36.7

15

国家自然基金地区项目

蒋尧明

进入权机制、事务所规模与审计质量

1

 

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

廖义刚

外部审计监督、信息传导机制与投资效率:基于投资机会集视角的研究

37

15

国家自然基金地区项目

合计

 

136.7

30

 

 

 

2016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总结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工作总结

回顾2016年度的工作,我们根据《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和学校对研究基地建设的目标要求与总体规划,认真地制定了2017年度的工作目标,有计划地进行科学研究。现就2016年度的工作情况和2017年度的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严格选拔机制,按需聘人

根据中心的总体研究方向,实行“开放、流动、竞争、合作”为原则的全员聘任制,按“带(给)课题和经费进基地、完成课题出基地”的办法,继续聘任专、兼职研究员。中心聘任的专职研究人员是:张蕊教授、章卫东教授、谢盛纹教授,周冬华副教授。兼职研究人员是:蒋尧明教授、廖义刚教授。

中心在行政机构外根据研究工作需要优化结构,按“业绩评价与诉讼会计”、“公司治理与融资”、“证券市场CPA行为与后果”、“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与监管”、“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效率”五个重点研究方向成立五个研究室(所)。“业绩评价与诉讼会计” 研究室负责人是张蕊教授,“公司治理与融资” 研究室负责人是章卫东教授,“证券市场CPA行为与后果” 研究室负责人是谢盛纹教授,“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与监管” 研究室负责人是蒋尧明教授。 “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效率”研究室负责人是周冬华副教授

 

二、鼓励专业研究、拓展研究领域

   中心对“业绩评价与诉讼会计”、“公司治理与融资”、“证券市场CPA行为与后果”、“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与监管” 五个研究所(室)年初制定科研工作目标,并根据研究需要对研究员拨配2万元基础研究经费。今年至目前为止发表CSSCI以上刊物论文11篇(其中国际刊物1篇)、出版专著(含教材)3部,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财政部课题1 项)、立项课题3个。经费达136.7万元。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科研工作计划,研究领域得到有效的拓展,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要求的科研任务。中心出版的《会计学原理》于入选 “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三、积极开展学术交流

为有力地推动学术研究成果的转化,开展高层次的学术交流,今年主办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2次小型学术专题研讨会或工作论文研讨会,接待3次海外专家来访讲学,派送6人次出席全国学术等会议。

举办学术会议是:

1.2016115日,中心与会计学院联合举办了江西财经大学第八届“CFO高端讨论坛学术研讨会”;

小型学术专题研讨会或工作论文研讨会:

1. 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申报工作评议与指导。中心主任张蕊首席教授、中心专职研究员章卫东教授等学者一道对申报材料逐一评议与指导。

2. 中心专职研究员周冬华博士《客户集中度,产品市场竞争与股权融资成本》报告研讨会。论文从“背靠大树是否好乘凉”这一视角研究了客户集中度对公司经营风险的影响,从而是否影响其股权融资成本。论文还考虑了行业竞争程度和转换成本的调节作用。

接待海外专家来访:

1. 1126日,应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沈振宇教授莅临我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授课。此次授课分为IPO与监管、并购与监管2个内容模块,主要以讲座形式进行。

2. 512日上午9时,应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的诚挚邀请,台湾政治大学原校长郑丁旺教授亲临我校,为会计学院师生作题为“IASB新修订概念框架草案评述”的专题讲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汤湘希教授作为嘉宾出席学术活动。

3. 2016311日下午2点半,应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邀请,新西兰梅西大学白敏博士做了题为“Stock Price Crashes in Emerging Markets”的学术讲座。

出席全国学术等会议是:

1. 2016419日,中心主任、江西省审计协会副会长张蕊教授出席江西省内部审计师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2. 201642324日,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陈剑洪博士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六届全国高校财会专业骨干教师研修班暨2016年审计学课程教学与学术研讨会”。

3. 2016817,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出席由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承办的“2016年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

4. 20161029日至30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八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中心主任张蕊教授,会计学院袁业虎副院长、彭晓洁教授等5名教师与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研究所、企业界的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5. 20161125日,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出席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2016年常务理事会议”。

6. 2016128日,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出席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承办的“中国会计博物馆常务理事会暨‘中国会计名人’评选委员会2016年工作会议”。会计学院副院长曹玉珊教授随访出席。

四、加强人才培养

继续努力创造培养高层次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的环境。主要是精神和物质鼓励:对科研成绩突出的老师在评职称和各种荣誉上优先推荐,并配予相应的经费;鼓励老师以文赴会,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积极吸收中青年教师(包括新上岗博士)、研究生45人次参加课题组。今年培养毕业的会计学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283名。

五、2017年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设定科研导向,提升团队战斗力,确保按质按量地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同时对上级下达的科研任务进行分解,责任到人。

二是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创建品牌工程。中心研究工作要上档次,除在自身培养人才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对高层或名人的引进,提升我们的知名度。

三是扎实工作,深化科学研究。科学研究需要有座冷板凳的精神,我们按照长远规划,计划2017年度完成的科研指标是:

 

2017年度

国家级纵向

1

国家级横向

 

省级重点

1

省级一般

3

专著出版

1

学术期刊出版辑数

1

发表权威刊物论文

3

发表CSSCI刊物论文

3


过去的一年,中心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在中心全体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以创新教育为主题,以课题研究为主线,开拓进取,不断提高中心科研水平,中心科研工作的明天将会更加辉煌。

 

 

 

 

                               

 

 

 

 

 

 

 

 

 

 

 

 

 

 

 

 

 

 

 

 

,

 

 

 

 

 

 

 

 

 

 

 

 

 

 

 

 

 

上一条: 2016年第1期中心简报(总第26期)
下一条: 2017年第1期中心简报(总第28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