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 会计学院2019年博士生开题工作和预答辩顺利举行

会计学院2019年博士生开题工作和预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08 16:25:30] [访问量:]

37日上午9点,会计学院于北区综合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博士论文开题工作和博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会。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教授、九江学院副校长陈小林教授、首席教授张蕊、院长章卫东教授、当代财经杂志社社长蒋尧明教授等七位会计学博士生导师出席此次预答辩会和开题,参与预答辩的博士有赖妍、李南海,参与开题的有李远艳博士。

会议的第一项是开题工作。

开题人——李远艳博士就题为《儒家文化与企业现金持有及其经济后果研究》的开题报告进行自我阐述,在阐明本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的基础上,对儒家文化与企业的现金持有之间的关系展开论述,并建立相应的模型来验证前面的论述,最后引入过度投资与高管在职消费两个变量进一步研究其经济后果。各位导师依次对此次开题报告的结构、内容等做出分析,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相应的指导意见,其中卢福财教授最后对论文的写作给出了两条思路。开题尾端,由各位导师关于此次开题进行投票。最后,开题人对各位导师表达了自己的衷心的感谢。至此,李远艳博士生的开题圆满成功。

会议的第二项是赖妍博士和李南海博士的预答辩。

张蕊教授主持会议,开篇就论文预答辩安排进行了简短的部署,要求参与答辩的博士生就其论文分别从选题意义、框架、创新及不足进行阐述。随后各专家分别从不同方面对论文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答辩委员以认真、严谨的态度,依次对他们的答辩论文进行了精辟的讲解,指出了论文中的闪光点和存在的缺陷,对他们毕业论文提出了宝贵意见,分别从论文结构、论点论据、语言结构等方面给出指导性的观点。

  其中,针对赖妍博士的论文,卢福财教授在前四位教授点评的基础上,指出赖妍博士的论文逻辑框架不够紧密,论文体系与所用数据没有前后一致,建议赖妍博士在原始数据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理解创作出新的量化评分表,并且对所研究变量之间的路径和作用机制给出详细的论述。针对李南海博士的论文,卢福财教授在前四位教授点评的基础上,指出李南海博士的论文具有创新点,写作起来难度也高,但过于繁琐,应该有选择性抛弃一个研究变量,就剩下的两个变量做出详细的研究。经过专家的商议,最终决定李南海博士和赖妍博士延迟半年答辩。预答辩会议的最后,首席教授张蕊总结到:“要用管理学的方法来研究博士论文,用同一种数据,要具有框架,形成一个体系。

本次开题工作和预答辩会的圆满举行,旨在提高本校博士论文的质量和江财学子的专业素养,励志培养高素质的江财会计高层次人才。



上一条: 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会计学院成功举办江西财经大学第一届会计发展论坛
下一条: 广州大学魏明海教授莅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讲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