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 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会计学院成功举办江西财经大学第一届会计发展论坛

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会计学院成功举办江西财经大学第一届会计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01-07 10:14:56] [访问量:]

​201915日,由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会计学院举办的“江西财经大学第一届会计发展论坛”在图文信息大楼五楼顺利召开。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红建教授,闫焕民副教授应邀参加此次发展论坛,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学术中心专职研究员蒋尧明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曹玉珊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荣莉教授,金融研究所所长邹玲教授,廖义刚教授,杨书怀教授,管考磊副教授,熊家财副教授,罗劲博副教授,张洪辉副教授,青年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发展论坛。会议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曹玉珊教授主持。

​首先,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对本次论坛致开幕词,她对各位嘉宾参加此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举办“会计发展论坛”的重大意义。张蕊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了新问题,新问题带来新发展,新发展提升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所有这些均对会计理论与实践提出了新的挑战,也给会计改革与发展带来契机。通过举办会计发展论坛将学术同仁聚在一起,深入进行学术交流,可进一步促进江西财经大学的会计研究工作,并祝此次会计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进入本论坛主要议程,包括论文报告、专家点评及自由讨论三部分。首先由王红建介绍其论文《放松利率管制、风险补偿与企业创新》,他指出在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与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推进与实践过程中,取消贷款利率上限管制,通过风险补偿机制显著促进非国有企业创新活动等。点评专家熊家财对论文的逻辑基础以斯蒂格里兹和温斯的信贷配给证明,由于借款人方面存在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行为,银行不仅关心利率水平而且关心贷款的风险,并对论文中的研究设计提出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在自由讨论阶段,张洪辉提出放松控制利率管制是否解决企业融资约束问题?邹玲指出201510月我国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也有联系,从而影响企业融资。另外,蒋尧明针对此论文提出要理清三个关键词之间的联系:一是风险补偿是否考虑企业层面创新者的补偿;二是企业创新内容广泛,对企业创新具体概念应有清晰的界定;三是论文应针对企业创新资金的来源渠道具体说明,否则命题将存在局限性。

   第二个报告人是杨书怀。他报告的论文题目是司法地方保护、政治关联与投资者保护法律实施》,认为在司法地方保护较严重地区,与不具有政治关联公司相比,具有政治关联公司的负向市场反应程度更弱,并且证券监管部门对其查处的时间更长等。该报告由管考磊进行点评,他指出论文实际上是以虚假陈述作为切入点来研究一个法律颁布的效果,但是题目当中完全没有涉及虚假陈述,然后指出论文在选题、样本选择、研究方法、文字表述等方面分析其不足之处。自由讨论期间,廖义刚教授从样本选择、指标衡量等方面提出建议,蒋尧明指出政治关联和地方保护具有政治敏感性,论文的关键是法律实施问题等。

第三个报告人是闫焕民。他报告的论文题目为《公司战略与避税行为:审计专家的迎合效应还是监督效应》,认为拥有行业专长的审计专家更有能力发挥审计监督功能,有效约束公司战略性避税行为,提高税收征管效率,这对如何高效发挥外部审计治理作用具有一定的理论启示和借鉴意义。点评专家廖义刚从公司战略、避税行为及审计师行业专长等方面对论文的研究框架与内在逻辑展开详细的梳理,认为该论文研究设计逻辑性整体偏弱,选择审计师行业专长作为审计质量的度量指标不太恰当,并从增加变量与适当的理论论证方面提出建议。在自由讨论阶段,蒋尧明认为论文的选题比较新颖,但企业避税如果合理、合法、合规,不是审计师关注范畴,只有在超过法律边界情况下才引起审计师关注。

第四个报告人是罗劲博。他报告的论文题目是《雾霾之痛与企业创新:基于PM2.5的卫星灯光数据检验》,认为如果以雾霾为核心的空气污染问题在短期内无法有效根治,可能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创新,并论证了企业所在地市的PM2.5水平会显著降低企业的创新水平,该结果在重污染企业以及民营企业更加显著等。点评专家张洪辉认为论文选题新颖,但在研究设计中建议增加研究假设,并认为目前PM2.5通过抑制企业的资产周转率,进而约束企业创新资金的作用机制还不够强大。自由讨论环节,王红建认为,雾霾与创新具有内生性,应考虑内生性问题;熊凌云提出企业创新不是融资约束,而是资金选择,企业创新影响因素主要是公司对创新失败的容忍度。专家们的点评中肯详细,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学术研究氛围浓厚。

         

最后,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蕊教授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发展论坛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以后要将会计发展论坛举办常态化,为教师与研究生提升科研水平搭建平台。至此,江西财经大学第一届会计发展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条: 会计学院2018年博士生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下一条: 会计学院2019年博士生开题工作和预答辩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