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秦荣生教授莅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讲学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秦荣生教授莅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19 11:07:22] [访问量:]

​​417号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我国著名会计学家、审计学家,我校杰出校友,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秦荣生教授应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在图文信息大楼1号报告厅进行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财务转型的学术报告。

秦教授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作用明显,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数字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线,数据已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核心生产要素,数字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新的基础设施,数字素养成为对劳动者和消费者新的要求。数字化浪潮带来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数字技术正在彻底改变财务工作者的工作方式。财务人员如何尽快转变思维以应对这种挑战,实现财务共享服务进一步的转型升级?秦教授为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他的观点。

秦教授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引出数字经济,并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数字经济的涵义、特征及其技术,提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区块链、智能化等技术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发展;最后,秦教授落脚到财务转型,对数字经济时代的财务转型提出八项转型要求,指出数字经济时代要求建设财务共享服务平台,依托信息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为内外部单位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分布式管理模式和平台,将与财务有关的所有环节打通与连接,并做到自动独自拆解、分析与数字化处理,利用大数据提高财务服务能力,充分发挥财务工作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秦教授强调,财务人员需要在发展中掌握和利用好数字经济,尽快融入数字化时代,实现财务转型。

秦荣生教授的报告为数字经济时代财务转型提出了新思路、新方向、新趋势,内容具有独特性、新颖性、理论性。本次报告开拓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使大家感受到了财务与会计职业危机与挑战。本场讲座由中心主任张蕊教授主持,会计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王乔、校长卢福财亲切会见了秦荣生教授,江财四任会计学院院长一起合影留念。(文: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上一条: 广州大学魏明海教授莅临会计发展研究中心讲学
下一条: 纽约城市大学柏鲁克分校李雪君、沈敏教授来中心讲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