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 会计学院2019年博士生开题工作和预答辩顺利举行

会计学院2019年博士生开题工作和预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6 08:28:01] [访问量:]

925日,会计学院于北区综合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博士论文开题工作和博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会。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首席教授张蕊、院长章卫东教授、当代财经杂志社社长蒋尧明教授等会计学博士生导师出席此次预答辩会和开题,参与预答辩的博士有陈丹、李南海、肖洁、赖妍、付春五位博士,参与开题的有黄一松博士。

会议的第一项任务是开题工作。

开题人——黄一松博士就题为《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风险与政府扶持——基于中国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的开题报告进行自我阐述,在阐明本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的基础上,提出两个重大问题,在对这两个问题的分析、解答的过程中形成了这篇文章。各位导师依次对此次开题报告的结构、内容等做出分析,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相应的指导意见,其中张蕊教授总结到文章的内容可能过于简单,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深入拓展。开题尾端,由各位导师关于此次开题进行投票。最后,开题人对各位导师表达了自己的衷心的感谢。至此,黄一松博士的开题圆满成功。

会议的第二项任务是预答辩,分为上半场(10:00-12:00)和下半场(14:30-17:30)

在上半场的预答辩中,由张蕊教授主持会议,开篇就论文预答辩安排进行了简短的部署,要求参与答辩的博士生就其论文分别从选题意义、框架、创新及不足进行阐述。随后各专家分别从不同方面对论文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答辩委员以认真、严谨的态度,依次对他们的答辩论文进行了精辟的讲解,指出了论文中的闪光点和存在的缺陷,对他们毕业论文提出了宝贵意见,分别从论文结构、论点论据、语言结构等方面给出指导性的观点。

上午参与预答辩为陈丹、李南海两位博士。其中,就陈丹博士题为《管理层权力、政府审计与高管侵占型职务犯罪——来自中国地方国有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的论文,蒋尧明教授总结到需要在论文中用到的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二选一或者找到一个合理的方式理顺二者之间的关系,在摘要的措辞上要注意细细打磨,另外要注意数据上的逻辑矛盾。

就李南海博士题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社会文化影响因素与自由现金流量效应研究》的论文,周冬华教授给出了许多有建设性意义的意见,周教授首先指出文章在理论框架部分不严谨,以及所研究的变量之间可能存在内生性问题,同时指出建议采用DID的研究方法,以及在问卷调查部分要注意效度分析和信度分析同样重要,在论文其他的细节方面也给出了很多更正措施。最后,蒋尧明教授总结到,此次答辩各位专家的意见非常有用,有助于提升我院博士生毕业论文的质量,希望各位同学在回去后对论文予以打磨。至此预答辩的上半场结束。

下午14:30预答辩的下半场如期举行。

在张蕊教授对预答辩的会议安排进行讲解后,肖洁、赖妍、付春三位博士依次介绍自己的论文。

其中,就肖洁博士题为《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民事责任对审计质量的影响及其路径研究——基于威慑效应视角》的论文,张蕊教授总结到文章采用了博弈的研究方法,具有创新性,但文章中的路径研究可能未很好的展现出来,以及对文章所采用的威慑效应的视角提出疑问,指出这个视角是否有实质性的必要;在文章的结构方面,张蕊教授指出后面几章紧紧围绕第五章的机理分析展开叙述会更流畅。

就赖妍博士题为《高管海外背景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影响研究》的论文,刘骏教授总结到文章中的机理分析不够充分,数据的完整性可能存在问题,同时给出选择中介变量的建议以及在文章中考虑海外背景的充分性,加入本土本乡的考虑因素来进行写作。

就付春博士题为《内部控制、核心高管背景特征与激进避税》的论文,章卫东教授对文章的行文思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给付春博士提供了一条完善的写作思路,并推荐了《管理世界》的一篇文章,建议对文章中核心高管的定义进行细分。会议的最后,张蕊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宝贵意见的同时也提醒各位博士会后认真修改论文。至此,五位博士的预答辩全部结束。

本次开题工作和预答辩会的圆满举行,旨在提高本校博士论文的质量和江财学子的专业素养,励志培养高素质的江财会计高层次人才。


上一条: 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参加CJAS 2019年第二次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 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参加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并做主题报告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