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刘力云副所长受邀来校讲学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刘力云副所长受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13 10:30:14] [访问量:]

412日上午,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刘力云研究员受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在图文信息楼第二报告厅以“关于审计理论研究的几点思考——从审计研究杂志说起”为题面向中心专兼职研究员、会计学院师生,开讲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建党百年系列讲座第一期。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副主任廖义刚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冬华教授,副院长李宁教授、曹玉珊教授出席讲座,袁业虎、刘启亮等教授、老师及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学。本次讲座由中心主任张蕊教授主持。

刘力云所长以国家审计研究现状开场,指出当前国家审计论文存在质量不高、数量不足等问题。她将讲座内容分为《审计研究》用稿情况、当前国家审计领域的研究话题、提高国家审计质量的几个方面这三个板块,结合自身实践,向在场师生分享对审计研究的心得体会。

刘力云首先介绍了《审计研究》杂志的现状,包括杂志的基本情况、刊登论文和内容类型、编辑流程、用稿标准、审稿未通过原因等方面。她提到创新性是编辑选稿用稿的首要标准,学者要关注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观点和新见解,有新发现和新解释;同时学术诚信问题应被重视,要拒绝学术不端行为;再者,投稿论文的交叉融合能力也亟待增强,研究人员的知识面会影响研究深度,学科间应相互借鉴。

接下来,刘力云以“陈健副审计长提出的十个审计领域要深入研究的题目”为切入点来引入国家审计领域的研究话题。刘力云所长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从自我发展实践中总结社会发展规律,深挖富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时注重社会科学研究探讨的因果关系,关注原因与结果间的引发机制。她还结合自身体会和研究实践提出六点对未来研究的建议:一是确保选题有意义,二是背景前提和逻辑清晰,三是对国家审计有深入了解,四是理性客观深入研究,五是文字表达上下功夫,六是严守两条红线。她提醒同学们做研究要注重审计未来变革,要有危机感,培养分析能力,才能成为合格的审计师。

在刘研究员的精彩演讲结束后,张蕊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讲学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刘力云所长的讲座切合当今,通过实际研究成果进行展示,清晰明了地让聆听讲座的各位师生对审计研究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延伸阅读】

 

刘力云,博士,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审计署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全国新闻出版领军人才。现任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审计研究》副主编,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在《审计研究》、《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审计文章60余篇。


上一条: 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参加“厦大家澍 百年辉映”葛家澍教授学术思想讨论会
下一条: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蔡春受邀来校讲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