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蔡春受邀来校讲学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蔡春受邀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27 10:35:29] [访问量:]

526日下午,受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邀请,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春在蛟桥园北区图文信息楼3号报告厅为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会计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审计理论创新的推动因素与不变逻辑——基于新兴技术发展视角的思考”的专题讲座。中心主任张蕊教授、副主任廖义刚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冬华教授出席讲座,管考磊、李世刚等教授、老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学。本次讲座由廖义刚教授主持。

蔡春教授开场介绍了本次讲座主题的具体含义,认为新兴技术对审计理论创新有着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他将讲座内容分为审计环境对审计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技术进步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新兴技术发展对审计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和审计理论创新的不变逻辑这四个部分进行讲解。

蔡春教授首先介绍了审计环境对审计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他提到,审计环境的主要因素有政治因素、经济因素、法律因素、技术因素、社会因素和历史文化因素等等。而审计环境推动审计理论创新的内在机理指的是上述因素推动了审计环境的发展和变化,从而导致受托经济责任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审计方式方法随之创新,最后推动审计理论的创新发展。

接着,关于技术进步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蔡春教授以人类社会近三百年来经历的六次产业技术变革为例,介绍了技术、经济与制度创新的基本规律,即技术、经济与制度在“衰退—萧条—复苏—繁荣”的长周期内交织变化。蔡春教授还总结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三个重要特征: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通用技术;数据成为新的核心生产要素;政府引导成为技术创新与产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

随后,蔡春教授介绍了新兴技术发展对审计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他指出,新兴技术既能通过影响或改变信息沟通过程进而推动审计创新,主要体现为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还能通过新兴技术核心生产要素的改变和经济活动方式的创新进而推动审计创新,主要体现为审计内容与目标的创新。此外,蔡春教授还分别介绍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对审计创新的影响。最后,蔡春教授总结了审计理论创新的不变逻辑。他认为,新兴技术的发展虽然对审计产生巨大冲击,但不会对审计的基本逻辑造成颠覆性影响或改变。


在蔡春教授的精彩演讲之后,廖义刚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讲座最后,在场师生向蔡春教授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探讨。本次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延伸阅读】

 

蔡春,西南财经大学二级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财政部会计名家、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学术委员、中国成本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CFO好导师(2016)。被学术界誉为“系统研究审计理论结构第一人”。担任《审计研究》、《 会计研究》和《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等期刊编委和《中国会计评论》理事会理事等学术职务。长期致力于推动审计理论创新发展。


上一条: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刘力云副所长受邀来校讲学
下一条: 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在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测评中被评为优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