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新闻 - 第二届赣江国际会计论坛顺利召开

第二届赣江国际会计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1 22:33:39] [访问量:]

​​

1118日,由江西财经大学举办、会计研究发展中心承办第二届赣江国际会计论坛在我校蛟桥园校区图文信息大楼一号报告厅隆重举行。论坛邀请了全球著名的3会计学者做主题报告, 特别邀请了在国际 顶级期刊发表过论文的活跃在国际学术一线的11位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报告和点评论文。

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加拿大麦考马斯特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昌大学国内外40余所高校的80多名中外学者、数位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实务专家参加了这次会。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九江学院赣南师范学院等省内兄弟院校的师生也积极参加了这次会议财经大学校邓辉教授副校长刘小丽教授科研处处长陈思华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高朋满座,胜友如云,共举办3主题报告、11平行论坛和期刊交流等一系列学术活动,参会人数达到了350多人

开幕式 济济一堂

邓辉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诚挚欢迎和由衷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的百年办学历程会计研究发展中心及会计学院的发展状况。他相信,在与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将为我校转型发展为学术研究型大学、数字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成为中部地区的高端学术平台贡献力量

 

      作为协办单位之一北京燕兴国际教育总经理张坤先生在致辞发出加强财经理论实践的融合,提高财经专业学生培养质量的呼吁并预祝大会顺利召开。会议开幕式由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启亮教授主持。

主题报告 精彩纷呈

主题报告分为三场,分别由申睿副教授、罗党论教授和齐堡垒教授主持。

加拿大麦考马斯特大学的邱嘉平教授带来《Wage Rigidity and Debt Financing: Evidence from Labor Contract Renewal During the Financial Crisis》的精彩报告,通过金融危机时期劳动合同续签的巧妙设计,为理解经济衰退期间劳动力成本刚性对企业融资和实际经营影响提供了新的见解。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Rebecca Hann 教授作题为《Accounting Research: A Human Capital Perspective的专题报告她首先以会计师会被机器和人工智能取代吗向现场学者发问,在风趣幽默的互动中为大家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普通会计职位空缺持续时间较长的公司更有可能出现内部控制缺陷研究发现。

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张连栋教授分享了题为《Do Commercial Ties Influence ESG Ratings? Evidence from Moody’s and S&P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以不同的评级机构对同一公司ESG评级分数大相径庭为切入点,认为ESG评级存在利益冲突,并建议改善ESG评级的监管和透明度报告。

 

平行分会场 思维碰撞

本次大会设置了数字化转型、ESG、企业社会责任、环境监管、税收监管、盈余操纵、企业高质量发展、审计行为等11个主题的平行论坛。大会从近百篇投稿论文中甄选出44篇论文在平行论坛进行汇报,点评专家和作者就重点和热点学术问题在各分论坛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期间,西南财经大学代婧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高茹教授中山大学罗党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齐保垒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申睿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王林助理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王文峰副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王胤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玉涛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杨道广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张勇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学者分享了他们具有创新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闭幕式 直挂云帆

期刊交流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管考磊教授主持。《南开管理评论》期刊主编程新生教授线上参会,他从编辑角度就如何评价一项研究的质量以及论文写作的基本原则等问题,从学术期刊角度进行经验分享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编辑张新一助理教授也详细介绍了刊论文录用及发表情况,与会学者对此展开积极交流。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小丽教授为大会致闭幕辞。她十二个字总结本次论坛的特点,即权威学者、重磅嘉宾、创新成果,并呼吁大家要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科学研究顶天立地”的要求,把中国的会计财务管理实践向世界同行分享。最后她再次对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参会会务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下一届赣江国际会计论坛的召开表示期待 

作为江西财经大学100周年校庆系列会议之一,第二届赣江国际会计论坛江西财经大学百年华诞庆祝活动注入了国际的元素国内外参会学者分享了会计、审计与财务领域的众多前沿研究进展,搭建了我校师生省内兄弟院校与国内外优秀学者深入交流和合作的平台。

美国马里兰大学的Rebecca Hann 教授,这是她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做学术报告,没想到自己在海报上的照片那么美参会者的激情那么高。我校师生纷纷表示,这是我校有史以来会计学方向召开的最大规模、最高质量最国际化学术会议江西省内兄弟院校的师生说,这是江西省第一次通过一场高端会议这么多省内会计同仁聚在一起交流与国内外同行交流,收获满满。

本次论坛江西会计学界的一盛会,也是中国会计学界的一场盛会更是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走向国际的盛会。

上一条: 讲座预告:赣江财务与会计论坛 第17期
下一条: 会议回顾|加拿大麦考马斯特大学邱嘉平教授受邀来作主题报告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