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新旧会计准则差异 兼顾与国际准则趋同

新旧会计准则差异 兼顾与国际准则趋同
 
[发布时间:2014-11-24 17:26:57] [访问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以下简称“财政部”)于2006年2月颁布了一套新的会计准则体系,以下简称新会计准则。此套新会计准则的颁布是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国际上会计准则趋同推动的一个结果。

自从新会计准则实施以来,实施范围逐年扩大。截至2014年,A股上市公司、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中央企业等已经执行了新会计准则,部分省市的大中型企业也被要求执行新会计准则,但仍有一些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和原有企业会计准则(一般称为“旧会计准则”),其中包括许多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

这些企业未来将面临会计准则转换工作的挑战。了解新会计准则及其与旧会计准则的差异程度,是成功进行会计准则转换工作的重要部分。

此外,许多外商投资企业需要编制两套财务报表:根据境外母公司制定的会计政策(一般遵循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集团财务汇报报表和中国法定财务报表。这些企业在执行新会计准则时,会考虑尽可能采用集团会计政策,那么,为了决定在何种程度上采用集团会计政策,则需要清楚地了解新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之间的关系。

本手册采用简单明了的方式,介绍新会计准则的组成和特点,新旧会计准则之间的主要差异,以及外商投资企业在兼顾新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要求时需要考虑的因素。这些讨论着重于企业常见的主要项目,因此,特殊行业的某些项目,如生物资产、保险合同、石油天然气开采等,并未涵盖在内。

本手册旨在协助企业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掌握新会计准则,筹划新旧会计准则转换方案。由于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同,因此量身定制准则转换方案对企业而言十分重要。在此过程中,企业可将自身现行的依据旧会计准则制定的内部会计政策和程序与新会计准则进行比较,以详细识别其差异,从而确定对企业财务报告系统的潜在影响。必要时,企业可考虑咨询专业人士获取进一步的帮助,例如,当企业财务人员已识别出潜在的差异,但是对于在新会计准则下的正确会计处理方法不是很确定的情况下,就可以咨询专业人士。

本手册是根据截至2014年9月30日已颁布的且适用于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年度财务报表的中国会计准则¹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而成。

准则概要及新旧会计准则差异:

新会计准则概要及新旧会计准则差异新会计准则是指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颁布并随后进行了更新和扩充的一套会计准则体系。

 在新会计准则颁布之前,企业执行得较为广泛的是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制度》以及与之配套的16项具体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的补充规定。这套准则体系,以下称为旧会计准则。总体而言,与旧会计准则相比,新会计准则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更倾向于以原则为导向

与旧会计准则相比,新会计准则更倾向于以原则为导向,并提供一些实施指引,企业的财务人员需进行更多的判断。例如,对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交易,旧会计准则规定,是以换出资产的账面价值为基础确定换入资产的成本;而新会计准则会区分交换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公允价值是否能可靠计量来判断是以公允价值还是以账面价值为基础计量。在判断商业实质的存在与否时,新会计准则会给出一些判断标准,但是具体结论取决于企业就其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的判断及对这些原则的运用。

2.引入更多公允价值计量

公允价值,是指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收到或者转移一项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旧会计准则下,计量原则一般采用历史成本法。而新会计准则引入了更多公允价值计量要求,例如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交易中,合并成本应当以购买方在购买日为取得被购买方的控制权而付出的资产、发生或承担的负债等的公允价值确定。又如交易性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进行初始和后续计量。

3.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并兼顾中国转型市场经济的特点

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相比,旧会计准则与其差异较大。新会计准则充分借鉴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于2005年认可了中国新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此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进行了一系列的修改。根据财政部于2010年4月发布的《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路线图》所确定的方向,新会计准则将会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持续趋同。

新会计准则在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同时,还考虑了中国的国情,兼顾了中国转型市场经济的特点。因此,中国新会计准则并非直接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例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相比,新会计准则禁止长期资产减值损失转回,在引入公允价值计量时也坚持了适度、谨慎的原则。本手册第II部分详细介绍了中国新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

4.更注重披露

旧会计准则与新会计准则在披露要求上也存在差异,新会计准则在借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基础上提出了更多的披露要求。例如,要求披露金融工具的风险分析、敏感性分析等信息;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交易或事项需披露公允价值的确定方法等。这些披露要求对企业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他们需要“量身定制”披露内容以反映企业的实际情况。

新旧会计准则主要差异

企业在向新会计准则转换时,重要的工作之一是识别新旧会计准则差异。较为合理的做法是,从对企业现行的依据旧会计准则制定的内部会计政策和程序与新会计准则进行比较入手,因为这样能够只专注于与企业相关的新旧会计准则差异,并且有助于企业详细地识别这些差异,从而确定对企业财务报告系统的潜在影响。

本手册在以下部分,将新旧会计准则之间存在的主要常见差异进行汇总以帮助企业识别相关差异。该表格是根据截至2014年9月30日已颁布的且适用于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年度财务报表的中国新旧会计准则编制而成的。差异讨论的重点在于企业首次采用新会计准则可能需要对其财务报表列报及涉及确认和计量的会计政策进行的修改,并且索引至新、旧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以便于进一步对相关要求进行研究。

上一条: 2014注会专业院校学生境外实习选拔结束
下一条: 美对年底前检视中国会计公司协议仍存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2018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791)83816795,电邮:kfzx@jxufe.edu.cn,地址:蛟桥园北区综合楼